close

  

  又是個不如意的一天,在街頭賣的多媒體設備很多人連看都不看,大部分場所門口只會掛著一塊謝絕推銷的牌子就不得其門而入,早上剛開始還想喊賣一下,走累了到最後只能隨便找個路旁坐下。旁邊的雞蛋糕攤子趕上下課下班人潮,學生上班族絡繹不絕,自己卻一整天無所獲,也只得跟著人潮買包蛋糕充充飢,一邊吃一邊操作著自己皮箱裡放著其中一台影音播放器,這東西沒有太多特殊功能,就是台對外宣稱任何檔案都可以輕鬆放映的機器,配備各種支援接頭,加上9吋的小螢幕罷了。

  已經這樣推銷了一段時日,但沒什麼起色,不管是擺攤還是外出拜訪,這幾個月以來始終沒辦法達成20台的最低銷售數字,自己對手上的這台機器也漸漸失去信心,的確除了放影片之外沒什麼用處了。從包包裡面拿出一疊最新電影預告片光碟插入播放,已經快變成我每天僅剩的娛樂。

「你在賣東西嗎?」我聽到一旁忽然有人這樣說話,抬頭往旁邊看,是個比我大的多的中年人。

「你在賣什麼東西嗎?」中年大叔穿得相當儉樸的白色上衣和西裝褲,頭戴有著荷葉邊的咖啡色軟帽,面帶微笑地跟我說話,這是第一次有人先開口問我。

「喔,這是我們的最新影音設備,不管是任何格式的影片都能輕鬆播放」我用以往的各種良好的形容詞來修飾我手上的機器。

「真巧啊,我也是賣東西的。」大叔在我介紹完產品之後這樣說。

「喔?喔。原來是遇到了同行啊,不知道你是賣什麼的呢?」我試圖要理解眼前這位背著米色大袋子的大叔想賣弄什麼東西。

「夢想。」

「夢想?」

「是啊,是夢想。」大叔不急不徐地又講了一次。

「夢想怎麼賣?」我心裡已經覺得遇到了怪人,但還是開口問了。

「有很貴的,也有很便宜的。」

「很貴的是怎樣的?」

「大概就是希望有台車,有間房子,到處旅行之類的。」

「那便宜的呢?」

「就因人而異了。」

  我內心有著很多疑問,但我覺得如果要他慢慢解釋,我大概也有毛病。

「我想我不需要,謝謝了。」我露出有點尷尬的微笑對他揮揮手。

「真的不要嗎?」中年大叔露出惋惜的表情對著我。

「最近的人好像都不要我賣的東西了,每個人都失去對夢想的追求,上一次跟我買夢想的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,那是個小孩子。」

「小孩子?他買了什麼夢想?」

「成為一個列車長。」

「這東西買的到?」

「我賣的是夢想啊。」大叔聲音忽然高亢了起來,好像怕我不知道他的意思似的。

「要不要拿個夢想試用一下,簡單的話我可以先送給你的。」

「要給我怎樣的?」

「你箱子裡的機器全部賣掉的夢想,如何?」

「如果你做得到的話。」我覺得我不該留下來繼續聽他瞎扯,但反正也沒什麼損失。

  我看著他卸下大背包,從裏頭拿出了一個小袋子遞過來要我打開,但解開之後只是覺得一陣空氣迎面撲來,包裹裡根本就沒有其它東西。

「什麼都沒有啊?」在我說完這句話還正狐疑著,沒多久我身旁的走道一個人衝了下來拍拍我的肩膀。

「你是在賣什麼光碟播放器,對吧?」那男人邊喘氣邊向我說著。

「是啊,請問你需要嗎?」

「剛好臨時缺了一批獎品要送給今晚餐會的退休員工,忽然想起大樓下好像有個人賣著,如果你不介意的話可以賣給我五台那種東西嗎?」

「是多媒體影音播放器,如果你要的話我手邊剛好剩下五台,可以跟你打個九五折之類的……」就這樣簡單跟他介紹了一下,最後就全被買走了。

「你……」我睜大著眼睛看著這個不怎樣的大叔,我好像可以相信他的樣子。

「現在你知道了吧。」大叔對著我呵呵的笑了幾聲。

「我還想要……」話還沒講完,他卻用一句話就打住了我。

「二十萬。」

「什麼?」

「剛那個夢想你需要給我二十萬」大叔冷靜地看著我。

「什麼二十萬?你剛剛不是說是試用嗎?」

「我沒說試用品不用錢的啊」

「這樣也太詭異了吧?你該不是跟剛剛那個人要聯合起來騙我吧!我剛剛賣掉的錢也才兩萬出頭而已。」

「我剛剛讓你試用一個,是你自己要求這種夢想的,如果你剛剛說想要一棟房子我也可以實現的啊!」

「我只是隨便說說啊,而且我現在哪有那麼多可以給你啊?我要走了。」

  大叔看起來也急了,好像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,終於又開口:「那至少也給我一點吧。」

「你自己開個有錢的夢想就可以了啊。」

「這些夢想只能拿來賣,我自己不能用,所以才必須要賺錢啊。」大叔無奈的說著,雖然我覺得眼前這個人實在是太可疑了,但是又覺得他的話可以相信。

「要不然你再給我個夢想,如果實現的話我就可以付你錢。」

  大叔似乎有點開心的笑了出來,把他的包裹打開讓我看看裡面剩下的袋子,但其中幾個上頭寫的金額簡直讓我大吃一驚。

「一百二十萬?兩百三十萬?還有這五百萬是怎麼回事?」

「夢想的標價。」

「那我要有很多錢」話還沒講完大叔就揮揮手急著阻止我。

「想要現金的除外,所以變成有錢人也不行,所謂的夢想是依據你想要實現的而給你等值的袋子。」

「所以如果我要的東西越貴,金額不就會越高嗎?這樣這種夢想還有什麼用啊!」我氣憤的說著。

「夢想不是只有用它的物質價值來衡量的。」

「所以我假如要一棟房子,需要花?」

「三百萬吧。」

「有三百萬我可以做很多事了。」

「可是卻不一定買得起房子吧。」

  的確,現在這種環境下要買一棟靠近我工作地點的房子實在太難了。但就算只有三百萬我也絕對出不起的,更何況我現在似乎還積欠了十萬塊?

「這夢想我買不起。」

「那我的二十萬

「我也沒那麼多可以給你啊,總之要給個今晚旅館住宿費我勉強可以做到。」

「那也行,反正先給我吧,你可以回去再想想你需要怎樣的夢想,我明天再拿來賣你。」

  我把剛賣掉機器的一部份錢給了大叔,他愉快的往另一端的精緻小旅館走了過去,我開始懷疑我剛剛經歷到的一切,畢竟現在的詐騙集團手法實在太多元了,如果跟公司說著我今天遇到的事情一定會被嘲笑,然後被懷疑腦子有問題吧,我甚至還懷疑我剛拿到的錢是假鈔,但我拿出口袋的驗鈔筆確認了一下,的確是真的。

***

「今天發生了什麼事?」我回到家裡之後這樣想著。

  洗完澡之後,坐在家裡唯一一張沙發上,前面的小桌几擺著一些已經開好的零食,我想著今天發生的所有事情,我該不會被什麼人作弄了吧,也許是某家電視台想出來的整人招數,就在路上隨便找了個落魄的人,給他一點希望,只要我做點什麼,說不定就可以拿到獎金之類的節目。這樣想的同時,我也對那個人說的夢想抱了一點想像。

  「我想要怎樣的夢想呢?」我心裡滴咕著,從以前小到大都是跟著大家的腳步一起長大的,反正大家做什麼我就跟著做什麼,好像曾經想過要當棒球選手什麼的,以前還挺喜歡這個運動。或是上課在課本上畫畫圖,然後覺得將來可以成為個漫畫家之類的。只是越來越忙之後,念書才是要緊事。那一年的升學的作文考試偏偏出了個「我的夢想」這種簡單題目,但我卻腦袋一片空白,我現在夢想著什麼呢?應該寫下怎樣的東西呢?忽然我想到了從小我最喜歡的一樣物品。

「以後的我,想成為一個積木高手,然後組出各式各樣的東西、讓大家一眼看到就會很開心很有趣的人。」這是我到現在還記得的頭一段。

  那時候真的很喜歡積木,我還記得小時候家裡有用積木組好的飛機,房子,還有隔壁人家養的小狗,我也組了出來,記得剛做好的時候很開心,因為家裡不給養狗,可是我用積木就可以做出各式各樣的動物。到大了之後雖然還很喜歡,但是跟家裡要求買積木,大家認為你過了小孩子的階段,就不該再玩這些東西,說要成為一個積木高手,只被大家當作是小孩子的玩笑,慢慢的連自己也不那麼重視這件事。

  不知不覺陷入過去的回憶,想成為積木高手這樣一個不切實際的想像到底算什麼呢?而且這樣的夢想就算實現也不能賺錢的吧,我嘆了口氣。現在的我只是個小小的器材推銷員而已。

  「在實現這個夢想前說不定還得花上一大筆鈔票呢。」我暗自苦笑了一般。想著明天也沒跟那位大叔約好在什麼時候、那裡碰面,說不定明天他根本不會出現,一切都只是假的。只是看看手上今天賣掉剩餘的錢,就應該再見他一次。

  今晚因為東西全賣掉關係,可以安心的睡上一覺,明天接近傍晚再去碰見他的那地方吧。我關上床邊的小檯燈,然後入睡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空白格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